3.19.2008

磚爐




多年前我寫「金雞」時,其中有一段戲,是君如飾演的阿金,做夜總會小姐時,不慎懷了客人身孕,但卻不知骨肉是誰,阿金最後把孩子生了出來,送了給另一位客人黃日華.....

這段戲我寫了兩個月,因為我認為,媽媽有可能會打掉孩子,但生了出來送給另一個,這是我無法認同的東西,但訂單要求要這個情節來表達主角生活的一團糟,我只好把細節神畫化,例如她每次想去打掉孩子,天就會下起滂沱的攔門雨,她神化的伯娘口口聲聲說是「觀音送子」,替觀音把孩子送給別人,終於她找到傻頭傻腦的黃日華,屈他是孩子的父親,黃沒有懷疑就信了,不但兼負起供養責任,更應承阿金,一生一世亦不會讓孩子見她一面.......到孩子十八歲那年,阿金收到黃逝世的消息,亦同時知道黃原來是不育的,一生自命『Happy go lucky』的阿金,那一刻才知道,當年的幸運,造就了今天孤獨終老的不幸....後來還寫過阿金的兒子來找她的戲,有七八個版本,最heavy的一個是孩子要幫襯母親,最溫馨的一個版本是變了李雲迪,彈奏當年黃在夜總會唱給阿金聽的歌曲「When a child is born」,但最後電影出街,還是選擇了母子沒有見面....

老實說,這段戲我是不太喜歡的,因此.我也不喜歡『JUNO』

我可以接受女主角的樂觀態度,但她跟本是一個三十歲人的思想,但我相信外國思想比較早熟,十六可以有這樣的「智能」,但我無法接法那種對自己孩子的輕視,過程中,沒有描寫太多女主角因懷孕已衍生的問題,一切就是順風順水,女主角旦下孩子後,與男友相擁攤在床上,二人決定不看孩子一面,真是瀟洒得令我汗顏,最後一幕,女主角拿著結他,踏車到男友家外,二人合唱一曲 「you're part time lover and a full time friend......」,輕輕鬆鬆兩點鐘,不用理會養育孩子的責任,比生了出來放在垃圾房更方便....

或許在外國,劇中的處理方法,總比因為大肚而自殺,或者打掉孩子為佳,但請繼續笑我「老土」,雖然電影拿了金像獎最佳劇本,但我仍然是不喜歡這部電影~`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guess the movie depends on the angle that u look from. from a point of view, the 2 teenagers are able to '旦下孩子後,與男友相擁攤在床上,二人決定不完孩子一面' is merely caused by the fact that they are too young to be able to further consider the consequences that they would be facing with the birth of the child. practically nothing much matters at that age. and hence, the success of the movie for the fact that the point is barely acceptable, but done!
by her...the 'unique' Juno.

the same goes to 金雞 isn't it? 平凡嘅野永遠唔即得提架啦....唔通系電景種要講d普通人都會經力到嘅事咩...

好'囉'啊hor...HahAHHAa

-jaymee

Anonymous said...

I don't know, Unklebeach. To kill a baby, to commit suicide, or to give away a baby, which is the most mature way of dealing with teenage pregnancy? Your point of view seems to focus on the two teens, but have you thought about the valuable life of the baby? It is nothing to do with 「老土」. In fact, I think your view is a bit too "advanced" for me.

Lok

Anonymous said...

個人認為假如電影是能令人感受一個新的世界(短暫逃離現實),那為什麼這世界必須合理?

Anonymous said...

very agree!

Anonymous said...

今日放假,一次過睇晒差唔多一個月嘅post,
好開心,so sweet

Anonymous said...

太蕭洒了,所以才會投射在電影中;生小孩,男人不痛、女人都會好痛,生出來一係就愛佢,一係就...找個方法處理佢;香港屋村經常都有人從高空處理小孩的事件,這從外國電影中比較小見,外國的編劇,可以好好考慮一下。

Anonymous said...

所以, 能夠令你喜歡的並不是你寫的電影, 而是被你執導的電影.
你是享受當導演多於編劇!

-Alfie

Anonymous said...

你令我對呢齣電影卻步, 我個人好傳統, 生咗bb就一定要一手一腳養大佢, 照你咁形容, 個女主角何止瀟洒, 直情係冷血啦!!! 我接受唔到!!!!

Unknown said...

hi beach, I agree all the points with you.

Anonymous said...

回應Alfie:
我想,如果所有導演及幕後環節,都會信賴和尊重編劇的專業;那麼編劇本身這個職業,又變得有極之迷人之處。

編劇的自由意志,得到充分有效的表達,而導演更是非常好的機能,能把編劇的影像,更加三維化激活及跳躍於觀眾的面見,但說到是否會有市場回報,那就是令一個課題了,嘻嘻!

Anonymous said...

好在你無寫到個仔會幫襯返阿金呢段,實在係太可怕既現實! 不過十八年後發現黃日華其實無仔生,呢個都好心UP,當時睇完個心好唔舒服左好耐.....

Jenna Michelle said...

old school! but that's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