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0

關於黎明的二三事



















有關黎明,我比廣大觀眾們認識多一點,多幾多?多了三次。第一次跟黎生接觸,是2001年的冬天,我為電影「情迷大話王」客串,與張達明一同飾演他的好友,鏡頭前我們是好友,但鏡頭後我們其實甚少交談,因為完成每個鏡頭後,黎生就會返回他的保姆車休息,直至後來在一個氣溫只有七度的寒冷晚上,我們困在清水灣一座向海的別墅拍攝,凍得牙關打震。晚飯前,製片走過來問我們「黎生萬歲,要加什麼菜?」明星萬歲,在片場是平常的事,而我總愛胡亂回答,例如「盆菜... 」、「蒸條魚吧.... 」,工作人員對我的亂答已習以為常,所以通常聽罷都不會理會,而那個晚上實在太凍,我隨心而說「不如打邊爐吧!」,工作人員沒好氣地回敬了我一句「我都想... 不如你去買...」,此時我才發現原來黎生一直站在不遠處,他向我們抿嘴一笑,然後轉身而去,不出一小時後,一輛七人車駛至,幾名大漢托著大箱細箱東西下車,手切、本地、美國雪花、日本和牛、沙嗲、麻辣、海底椰、豬骨湯底,各式肉丸,新鮮蔬菜,清熱涼茶,各式其式,應有盡有,到「火窩店」打一世邊爐,亦未必得到這樣的排場,這樣的體驗;那個寒冷的通宵拍攝夜,所有工作人員都很溫暖;收工時我多謝黎生「感謝你這個窩心的火窩!」黎生帶笑地回應「有些人有能力想出一些主意,有些人有能力把一些主意實現,我們都是做好自己本份,去令其他人快樂!」晨光初現,我看著黎明時份的黎明,腦裡面驀然響起了音樂彩繪家甘道夫的「黎明天使的花園」,那刻我很奇怪的覺得,眼前的人就是傳說中「可以付託終生的男人」,就算在現實世界不是,至少在電影世界內,要演活情深義重的角色,一定非他莫屬!終於在一年後,我的想法被証證了

2002年初,我跟黎明再次合作,這一回我的身份不再是演員,我是電影「三更之回家」的編劇。導演陳可辛告知「回家」是關於一個情深丈夫堅信死去太太會復活的故事,起初我是有所質疑,但並非質疑故事的可信性,是誰可以演譯出這份接近瘋子的堅持,而令觀眾信服及至同情他而感動,可是選角並不是編劇可以控制的事,我只可以在編寫時幻想由誰去演譯,而這個故事的結局一開始時已鎖定為悲劇收場,男女主角雙雙死去,但在殮房內,卻發現二人竟然十指緊扣,畫面回憶到男主角第一次拖著女主角的手,以手指在她手背上寫了「至死不渝」,編寫時我代入了女主角當中,眼看到的他就是黎明,而我跟女主角,都澘然淚下.......

後來黎生決定出演這個角色,卻換來一些人的質疑,要這位萬人迷,大情聖,飾演情深義重,此至不渝,一生只愛一個的角色,會否欠缺了一點說服力,而當時我的心態是跟劇中的男主角一樣,「我做的一切,並不是要其他人相信,這一切都是為愛而做」,經得起越大考驗,証明愛得越深!於是我把角色的難度加大,把原先戲中丈夫幻想妻子仍然活著的「對手戲」全改掉,變成了丈夫只有對著妻子屍體的「獨腳戲」,單憑他獨個兒對著妻子談情,跳舞,梳洗,扮靚... 去表達對妻子的情深,這不但是對劇中人的考驗,同時也是我對自己信念的一個大考驗,但終於我在拍攝現場,看著黎明在床上抱著妻子的屍體,求她要振作,不要捨他而去,他的表情木納,卻充滿感染力,現場的工作人員都說「從未看過這樣的一個黎明!」,但其實這個情深的黎明,一直都存在於我心內;拍攝完畢後我跟黎生說「感謝你再一次把我的想法實現!」黎生跟我擁抱,然後對我說了簡單的一番話,內容大慨是「每個人都需要愛,能愛人或被愛都要靠一點緣份,有緣就要好好珍惜,無緣別強求!」
當普羅大眾發現黎明可以如此情深時,原來黎生已經超越了這個層次,「隨緣不攀緣,豁達洒脫」

緣份讓我跟黎明要到八年後,才再有機再合作,這一次我又回到演員的身份,客串他有份演出的電影「Frozen」(暫名),依然是飾演他的朋友!我們在舊機場的一塊空地撘建的一個舞台上拍攝,那一個星期六晚上,適逢是東亞運動會開幕,在場景背後的維港,上演了一幕煙花匯演,製作組其實就是捕捉這一幕,當煙花發放得最美麗時,黎生與我們幾位好友就站在台上打band,璀燦花火成為舞台後的大佈景,因此這樣美麗的一刻,台上的我們只是聽到,但無法看見,我們就像聽電台直播煙花,只聽到轟轟巨響及人聲叫囂,畫面就要靠自己想像,是比完全看不見為痛苦;十多分鐘的煙花放了一大半,剛完成了一個鏡頭的黎生走到台前面,向導演及工作人員嚷著「給我們看一分鐘吧!」,導演最後都批准我們下台,一眾走到台後的荒野上,全天侯眼耳鼻同步感受花火帶給我們難忘的一刻,然後我聽到黎生跟工作人員說 「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快樂美麗的一刻,應該親身去感受,否則過後就會好後悔!」

有關黎明,我比廣大觀眾們認識多一點,多幾多?多了一點智慧,多了一點歡樂,多了一點美好回憶!

11 comments:

Fion Mui said...

三更既黎明, 做得真係幾好....佢外型都已經夠情深啦...

我諗佢只係一個比較慢熱同埋鐘意用心去觀察身邊每一個人, 仲有係個種做左好事都唔會出聲話俾人知不求回報既人....
不過到左佢呢個境界去到無慾無求既時候, 回報都只屬錦上添花.....

不過佢呢句我好讚同→「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快樂美麗的一刻,應該親身去感受,否則過後就會好後悔!」

即是叫人好好珍惜眼前既一切!! XPP

cAT said...

好動人的文章...令我回想起小時候為何選他為我的偶像...長大后雖然沒有這樣迷他...他真有一種淡淡然的穩重再帶點老派的智者型...

Anonymous said...

最鍾意佢 "不會空肚食早餐" 好玄....
我仲未參透到...hehe

Anonymous said...

哇!我記得三更之回家黎明唱果首歌真係喊到我死!好攞命!唔敢再睇第二次!除非好想喊!gosh!

Unknown said...

超感動...灘叔的文字...黎生的智慧

龍兒 said...

有一個時期,我也是他的fans,不過那時的我看到的只是他的外表。

Anonymous said...

細個嗰陣,我係黎生嘅歌迷,老實講當時只係貪靚仔。依家就唔同喇!好多人話佢講嘢好玄、成日帶人遊花園,細心回味其實充滿智慧。
多謝灘叔令我有幸更認識黎生。

Anonymous said...

以前無特別留意佢,自從佢d金句一出我就好鍾意呢個人=]佢果句「不會空肚食早餐」,我自己諗係咪姐係早餐之前會飲返杯水?咁樣好正常呀!如果有機會~灘叔可以幫我地問問嘛?

Unknown said...

灘叔, 你好~
我叫盈盈呀~ 每晚都會收聽"1872遊花園", 你們很攪笑! 為我每晚添上無限歡笑!

剛剛看完你的文章- 關於黎明的二三事
很感動! 謝謝你...

其實. 我是黎生的fans..自6歲已經喜歡他

我忍不住copy在facebook 與朋友share
因為身邊很多朋友對黎明有誤解, 希望能藉著你的文字, 令他們了解黎生多一點...hehe!

再一次, 謝謝你!!

Scarred V said...

海灘﹐以前我有諗你會唔會好"瞄"黎生呢類偶像﹐但見到你地多次合作﹐真係幾想知"海灘眼中的黎生"係點嘅一回事﹐終於等到你寫呢篇文章! 多謝!
Frankly﹐由佢出道我已鍾意黎生﹐少女年代梗係鍾意個殼啦﹐但唔係瘋狂追星嗰種。隨着成長﹐一直都默默支持佢﹐買CD睇佢啲戲睇演唱會。佢做得冇咁好時會存有質疑﹐佢做得好時會感到開心欣慰。
其實做到黎生個朋友已經好幸福﹐睇吓佢身邊工作嘅人咁多年來都無乜轉換過﹐娛樂報導影啲相佢身邊啲人都熟口熟面。除非人工超高﹐否則伴住一個惡頂嘅老闆又點可以做咁多年呢。 對嗎?

Unknown said...

他是独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