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7

見鬼




古人說「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首先,有邊位深夜俾人拍門會唔驚,另外,究竟有邊位一生都無做過一件虧心事呢?如果你真係無,有冇懷疑過自己其實唔係人,人誰無錯,雖然話錯而能改,善莫大焉,肯認錯就唔會有虧心事,但漫長人生,總有恨錯難返,覆水難收的過案,尤其在巔簸不定的情路上,總有一些人你是欠了他/她,但回頭看,完全無法相信自己曾經與他/她一起過,跟他/她扯上過關係,絕對是人生的其中一個「污點」

這些「污點証人」見証住人類犯錯,往往是因為 「寂寞」、「慾念」,撫心自問,你有幾多次是因為當時空虛寂寞,所以肯接受他/她,又有幾多次是因為酒精令慾念放大,所以竟然跟他/她有過一夜,你又有沒有試過因為當時極度失意,而他/她偏偏在這時出手相助,因而跟她/他不其然撘上,你和她/他的開始,是因為你剛失戀,急需要一個過客陪你過渡傷痛,你出埠工作,在外求學,人在異鄉,你是因為需要一個人,所以跟他/她在一起......

滿足 需要過後,對方就像用過的避孕套,歷史任務完成,再無利用價值,理應功成身退,但世界上絕小有人甘願承認自己是既阻地方、又唔環保,污穢,不屑一顧的「廢膠」,原則上並不是廢膠,是已經死去的「死膠」,卻「膠魂不散」,仍纏擾著那些「虧心人」不放,有些「死膠」有行動,奪命追魂call、sms、msn、icq、facebook、friendster、myspace....總之要迫到他/她回心轉意,死膠復燃,否則永不罷休,又有些道行未夠(又或者其實是更高壇數),會什麼也不做,但就周不時出現於你身邊,你去到邊,死膠跟到邊,還有些死膠會一直唔出現,但就對你仲好過從前,好過其他所有人,全世界無辦法有劉華飛,過兩日你檯面突然有一張,或者三張,總之一定是單數,因為你出現,加死膠先會變成雙數,死膠在等你,你一世都活在死膠的陰影下....

而他/她被膠煩得透不過氣,決定出重金,邊個可以趕得走「死膠」,重酬!於是有高人提供「死膠改名法」,顧名思義就是替他們改名;只要每次「死膠」走近,你恨恨地大聲讀出為他們改的名字 『開亞』或『開啦』,但記住要讀全名,即是『死膠開亞!死膠開啦!』,在越多人面前嗌他們名字,死膠就會走越無地自容,知難而退開,因此我們常常在街上聽到他/她大聲夾恨地,重覆又重覆地叫著死膠的全個名字

『死膠開亞!死膠開啦!』

一般情況下,「死膠」都會可憐地哭著說「點解....點解要咁對我...」,只要你再重覆死膠名字 『死膠開亞!,死膠開啦!!」 ,死膠就會化身成淚膠滑走現場,但如果遇著道行高,怨氣極大的死膠,佢能夠把名字化成瘋癲魔力,「where爛塊面,一拍兩散!」,登時地動山搖,死膠怒吼著『你叫我死膠開?!大家認住呢個男人,騙財騙色,佢呃完你再呃你個妹再呃妳個媽,最後連妳阿麻都呃埋,佢仲有性病,我全家都俾佢惹過,連養果隻龜都有事,變成花柳龜.....」

死膠怒火中燒,追住你開火,燒著了的死膠,黐纏力更強,「死膠纏住」你係無可能甩得身!因此,呢位所謂高人o既方法,係擺明搵笨,又或者佢根本就係「死膠」派過來的臥底 !

朋友Y小姐一生愛一個人,那人亦一早出現,可惜緣份未到,Peter 邱碌箭遲遲未射落黎,Y小姐等了又等,一次又一次傷心、失望,但仍然不放棄,繼續守侯,伺機再行動,但在那些失落、悲痛的日子裡,她惹來無數關心之星、救援隊長、娛樂大使、慾望天使、物質之神、頹廢之寶、旅遊領隊、飲食專家的援手,而世上是沒有無條件的愛,肯付出,是想要回報,你不肯回報他/她的好意不打緊,最重要是你要肯承認他/她的地位、身份,不是情人,不是愛人無所謂,總之在一班人面前,你要承認我是跟你有關的,而對「心虧人」來講,這就是最難的東西....

後來,Y小姐發明了「一咭遮一咭」的方法,被呢張咭煩住追逼時,就找另一張咭,以新咭趕舊咭走,然後再被新咭追逼時,又結識另一張更新的咭,如果一張新咭唔夠趕,就用兩張、三張....而終於「那一天」降臨了,那人終於收成正果,與Y小姐終成眷屬,Y小姐以為就此可以從娘,可惜舊咭數太多,由不想讓新咭知道從前那些連自己亦不想回首的「壞帳」,終於,有一段時間,Y小姐每每遇到「舊咭」追逼,就會凝視著舊咭良久,然後突然視線向後移,有所發現 『咦!你睇下果邊!』,之後點做,唔駛我教落去,當然這一個是治標唔治本o既方法,避得一次,避唔到一世,終於Y小姐接受「債務重組」,就是不再逃避,見到一張舊咭,就即場互相介紹,就算舊咭如何發功,Y小姐都照單全收,然後向那人坦白從寬;起初,一切是順利,那人亦豁達地接受Y小姐的過去,但當一次又一次,三次又五次,那人開始不安,開始懷疑Y小姐從前還有多小個,還有多小咭數未清,究竟可否完全清還?其實一切已經接近尾聲,但緊急關頭往往是最難守的,那人最終仍是棄Y小姐而去....

Y小姐心心不忿,自此纏著那人不放,那人用畫各種方法,『死膠開亞!死膠開啦!』 『妳望下果邊!』,但仍無法把Y小姐趕走,終於他用了「一咭遮一咭」的方法,以新咭刺激Y小姐,令她知難而退,Y小姐受到傷害,又去找那些關心之星、救援隊長、娛樂大使、慾望天使、物質之神、頹廢之寶、旅遊領隊、飲食專家....慰藉,久而久之,二人面對大批「咭數」,同時亦肯定其實只愛對方一個 終於再走在一起,然而下半生一起拍拖的生活,就是面對,解決比從前積落更多的「咭數」

怨有頭,債有主,因果循環是天理,除非你奇蹟地找到「無條件的愛」,否則,無論你是在什麼原因下,利用過其他人的愛,令他們變成「死膠」、「怨魂」、「咭數」....你就是欠了人,你就要還,至於還幾耐?幾時開始還?點樣還?要你自己去想想,人家付出過,你零付出就可以清到數嗎?!總之你還遲一秒...隻鬼就立刻係你身後出現!係咪覺得好難受,係就還緊債架喇!慢慢受啦,仲有排受呀,都講過,沒有心的愛就是受 !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欠咭數的都不見好受wor

Anonymous said...

"沒有心的愛就是受"好句好句~~

Melody said...

我的卡數怨魂還未離開....-.-
(繼續灑米驅鬼中)

Anonymous said...

每每在街上見到怨侶吵架,都會急步走開。
他們除了面目憎獰外,還會說盡最難聽、最傷害人的說話。「花柳龜」已經算是好好品了。

Anonymous said...

吾 ! 有權利就有義務.

還囉....還囉.....開心d還....

sugar19sugar

Unknown said...

The trick is to let go

日 後 盡 量 別 教 今 天 的 淚 白 流
留 低 擊 傷 你 的 石 頭   從 錯 誤 裡 吸 收
也 許 豐 收 月 份 尚 未 到   你 也 得 接 受
或 者 要 到 你 將 愛 釀 成 醇 酒
時 機 先 至 熟 透
─ ─ 陳 奕 迅 《 葡 萄 成 熟 時 》 填 詞 : 黃 偉 文

1
愛 vs 懂 得 愛
如 果 一 個 人 連 放 手 也 不 懂 得 , 不 要 祈 望 他 懂 得 愛 人 。
找 一 個 愛 自 己 的 人 很 難 , 找 一 個 懂 得 愛 自 己 的 人 更 難 。
愛 , 是 人 類 與 生 俱 來 的 本 能 ; 人 天 生 就 會 愛 人 , 只 差 在 愛 誰 , 那 份 愛 又 有 多 深 。 但不 是 人 人 都 懂 得 愛 人 , 好 些 人 愛 過 無 數 次 , 卻 到 死 了 也 沒 有 學 懂 怎 樣 去 愛 。 愛 , 是一 種 虛 無 飄 渺 的 感 覺 ; 懂 得 愛 人 , 卻 是 一 種 切 切 實 實 的 EQ 和 能 耐 。 愛 , 是 一 種 肆意 的 情 感 ; 懂 得 愛 , 卻 是 有 智 慧 地 處 理 情 感 。 愛 , 可 以 使 人 放 肆 、 使 人 瘋 狂 、 使 人沉 迷 、 使 人 無 心 工 作 、 使 人 執 迷 。 懂 得 愛 人 , 才 是 體 諒 、 包 容 、 遷 就 、 寬 恕 。 報 章上 求 愛 不 遂 的 情 殺 新 聞 , 我 敢 肯 定 , 兇 徒 都 是 很 愛 對 方 的 , 只 是 不 懂 得 甚 麼 是 愛 。
不 知 何 謂 愛 , 卻 任 由 愛 的 情 感 放 肆 , 愛 , 就 會 走 樣 。
1.1
留 低 擊 傷 你 的 石 頭
愛 上 一 個 人 的 時 候 , 我 們 心 裡 就 會 產 生 幻 想 , 希 望 一 切 不 變 , 願 望 永 遠 激 情 , 到 雙 方 開 始 產 生 磨 擦 , 我 們 便 會 嘗 試 把 一 切 扭 回 當 初 的 局 面 , 很 努 力 地 希 望 情 況 還 原 ─ ─ 總 之 , 就 是 要 設 法 扭 回 原 本 自 己 幻 想 的 模 樣 ─ ─ 在 這種 情 況 下 , 人 會 變 得 執 著 ; 大 家 明 明 是 很 愛 對 方 的 , 然 而 老 是 吵 架 , 甚 至 越 吵 越 激, 兩 個 人 一 時 糖 黐 豆 , 一 時 水 溝 油 , 因 為 大 家 都 沒 有 真 心 地 改 善 過 來 , 也 沒 有 理 解 愛 的 層 次 , 卻 只 在 盡 力 挽 回 幻 想 的 原 點 。
知 道 甚 麼 是 愛 的 人 , 明 白 愛 的 層 次 , 知 道 一 段 關 係 的 模 式 , 會 隨 年 月 逝 去有 所 改 變 , 所 以 他 們 才 懂 得 體 諒 和 寬 恕 , 不 會 只 求 對 方 改 變 。 與 這 種 人 在 一 起 , 才有 展 望 將 來 可 言 。
明 白 甚 麼 是 愛 , 才 是 對 世 情 透 澈 地 理 解 。 明 白 愛 , 才 明 瞭 愛 原 是 變 幻 , 方 才 懂 得 放 手 ( let go ) 。
2
放 手 的 藝 術
甚 麼 是 放 手 呢 ? 你 不 愛 一 個 人 了 , 這 不 叫 放 手 , 這 叫 做 放 棄 ; 你 移 情 別戀 了 , 這 都 不 叫 放 手 , 這 叫 做 你 飛 佢 ; 你 覺 得 很 悶 所 以 分 手 , 這 也 不 叫 放 手 , 最 多只 叫 拍 拍 屁 股 走 。 相 反 , 愛 一 個 人 , 但 發 現 ( 無 論 如 何 還 是 ) 相 處 不 來 , 惟 有 分 開 , 這 才 叫 做 放 手 。 又 或 者 , 愛 一 個 人 , 但 明 白 對 方 已 經 不 愛 自 己 了 , 惟 有 忍 痛 退 出 , 也 叫 做 放 手 。 「 放 手 」 一 詞 , 往 往 包 含 著 苦 痛 與 無 奈 。
我 見 過 人 不 停 哀 求 對 方 回 來 , 無 所 不 用 其 極 , 電 話 日 打 夜 打 、 電 郵 日 傳 夜 傳 、 巴 結朋 友 、 喊 生 喊 死 , 我 知 道 , 她 一 定 很 愛 他 , 只 是 , 她 還 是 未 懂 得 , 有 時 愛 , 就 是 要學 會 放 手 。
2.1
也 許 豐 收 月 份 尚 未 到 你 也 得 接 受
不 要 為 愛 而 死 。 用 死 來 表 現 愛 的 執 著 , 實 在 沒 啥 意 思 , 因 為 你 要 表 現 的 , 其 實 不 是 執 迷 , 而 是 放 手 的 智 慧 。 對 不 起 , 周 街 都 是 愛 , 沒 甚 麼 好 希 罕 , 愛 總 是 在 漫 天 氾 濫 , 懂 得 愛 , 才 值 得 珍 惜 , 懂 得 愛 的 人 , 才 最 珍 貴 。 如 果 你 告 訴 我, 你 要 為 我 而 死 , 我 真 是 不 知 道 應 該 為 你 流 淚 還 是 為 自 己 執 番 身 彩 。 我 在 想 , 如 果你 執 迷 到 如 此 地 步 , 其 實 你 有 幾 多 大 智 慧 去 愛 人 。
強 求 , 就 是 放 手 的 相 反 。 強 求 回 來 的 東 西 , 通 常 都 沒 有 甚 麼 好 下 場 , 最 多 只 是 將 結 局 推 遲 點 上 演 。 有 人 將 強 求 誤 會 成 為 是 堅 定 的 表 現 , 實 情 是 如 果 一 個 人 要 回 來 , 你 不 強 求 , 他 還 是會 回 來 , 他 要 是 不 想 回 來 , 你 的 步 步 進 迫 , 只 是 在 推 對 方 離 開 。 大 概 你 見 過 人 投 訴他 已 不 留 戀 的 前 度 情 人 , 老 是 哀 求 復 合 / 他 為 了 死 纏 爛 打 的 追 求 者 而 感 到 煩 厭 ??你記 不 記 得 他 們 訴 說 之 時 的 煩 厭 嘴 臉 ? 你 要 好 好 緊 記 那 副 嘴 臉 , 然 後 你 就 會 明 白 強 求的 壞 處 。
放 手 , 是 愛 自 己 的 表 現 。 雖 然 過 程 很 痛 苦 。 很 痛 苦 。
2.2
到 你 將 愛 釀 成 醇 酒 時 機 先 至 熟 透
愛 自 己 , 才 有 能 力 愛 人 。 向 對 方 放 手 , 也 就 是 放 過 自 己 的 表 現 , 過 到 這 一 關 , 「 you’ve been there, you can go anywhere 」 。 放 手 , 當 然 是 不 情 願 的 , 但 這 是 你 在 這 段 關 係 上 的 最 後 一 課 。 畢 業 之 後 , 拿 著 證 書 , 世 界 通 行 , 回 望 當 初 , 你 懷 著 感 恩 之 心 , 多 謝 當 日 迫 你 完 成課 程 的 那 段 失 敗 關 係 , 縱 帶 半 點 失 落 , 也 別 忘 記 , 進 階 另 一 層 次 的 , 是 自 己 , 畢 業的 , 也 是 自 己 。
當 然 , 如 果 那 份 愛 夠 深 厚 , 可 以 使 人 慢 慢 地 成 長 , 由 愛 人 , 變 成 懂 得 愛 人 。 但 世 事 很 講 時 機 ─ ─ 愛 , 可 能 只 是 有 緣 無 份 ; 當 你 發 現 自 己 真 的 懂 去 愛 了 , 才 能 真 正 擁 有 緣 與 份 。

撰 文 : 卓 韻 芝

Anonymous said...

(p.s. ar g ar g, 好久不見......)
沒有心的愛就是受?

does that mean '難頂'即是別人沒有心對你?

付出是還, 多d好.
自己也feel good.

接受也要, '愛'嘛, 人人需要的. 不一定是愛情, 可以是雪中送炭.

想像那人不再苦口苦面對住你, 你就是做對了大半了.

jen L.

Anonymous said...

I'm amazed, this is exactly how i feel about my ex.... and 5 years after i broke up with her, i still feel I owe her alot...

and i have absolutely no idea how to resolve the situation....

i even think her recent breakup was due to me....

Anonymous said...

我現在也在還咭數, 幸好數目不多, 應該很快搞定....

回首, 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