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09

你藐.....我Mute




上星期我跟一班電影人度劇本,大家沉默地思考著,死靜的氣氛令我抖不過氣,終於我忍不住開腔「從前度劇本,有三份二時間都是傾閒偈,傾傾下d橋就飛出來,點解現在大家都咁靜?!」,然後我未等大家回應,就開始講「閒話」,「我覺得上星期播完的《烈火雄心》,以電視製作來講,是不錯的作品!」,這時侯,一直沉默的一眾,紛紛開腔表示認同,而其中一名年紀及年資最輕,開會時甚少出聲的小編劇,像找到信仰認同,解放地暢所欲言,而他的見解與分析相當到位,令人對他另眼相看;我問他為什麼一直不多發表,他的回覆是「我不敢發表,因為怕被其他人「藐」... 〈 嘩!無線d電視劇你都睇呀?!〉」
忘記由什麼時侯開始,我們不敢表達自己,是因為怕被其他人「藐」,明明喜歡但不敢看王晶電影,因為怕被人「藐你cheap」,明明喜歡「話沙池」,但怕被「藐無taste」,明明想約會那位打扮純撲的同事,但怕被「藐你鍾意埋d娘人」; 但其實著住「華沙池」相約那位好娘的女同事,去睇王晶的「靈靈狗」,是絕對可以令你快樂的事情,但怕被人「藐」,你就算敢去做,也不敢告之其他人你有做過,慢慢我們習慣了只去聽,不敢作「無謂」表達,但聽到的都是對什麼什麼不滿的聲音,因為發表「反對」的意見,比較易得到認同,然後在群體裡,「反對」或「藐」變成了互相溝通的文化,識別是否志同道合的記號,而你不想「一齊藐」,但又不想「被人藐」,終於就都選擇不作聲,默默地去聆聽,然後每天就像「竊聽風雲」內的三位主角,整日聽著自己不想聽到的東西;就算感覺到個世界變成為「藐」而「藐」,為「反」而「反」,大家都只懂去看東西的缺點,放大事情的錯處,你都沒勇氣與動力去出聲平反,偶爾有勇氣想表達比較正面的意見,亦要在開腔前加一句「這是我個人意見,不喜勿插!」在這個言論自由的國土上,我們因為其他濫用言論自由的人,而令到我們不敢發言,簡直是荒天下的大謬!但更加荒謬的是,我們都不知不覺接受了這種風氣與文化!但我們都無需要去「反」或者「藐」這一種文化,否則我們就變成同一族類!正如小編劇所言「這些人是讓我們知道,能夠遇上同聲同氣,可以暢所欲言的朋友時,一定要好好珍惜 !」

6 comments:

janjan said...

903 Forum is a typical "Mute" platform. We all need more positive feedback & consturctive opinion.

龍兒 said...

灘叔,你講得好啊。我相信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善意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同思想,同時能夠體諒同包容唔同的人,世界就會更美好了。

SS said...

^_^ ++++

Chi said...

Be proud everyone, be proud of what you are!

I am a geek/nerd! so what? I love to sing and dance but I'm awful at both... doesn't matter
I love old jackie chan movies, I'm proud of my up bringing. it made me who I am.

If you believe in something enough, express it!

Scarred V said...

EXACTLY!!
海灘,這正正是我在朋友間所遇到的情況。
他們好鍾意鬧好鍾意插好多人或事,我完全唔想加把聲去附和去俾意見。
甚至我講啲咩,佢地都好自然的俾負面或反對聲音,我已好攰和唔想再同佢地講我啲嘢。
咁我就變咗mute喇...

Anonymous said...

講得太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