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09

比較 幸福



一對有精神病的攣生姊妹,相濡以沫四十年,姐姐如廁時猝死,妹妹不懂得救求,呆坐姐姐屍體旁邊三日,直至有鄰居難耐屋內傳出的惡臭報警,才把「兩姊妹」一起救出;報導稱「妹妹」被救出時,滿身便溺穢物,口吐白沫,身體十分虛弱,因為沒有了家姐的照料,妹妹三天沒有進食及正常如廁。
這對姊妹花自幼被父母遺棄,姐姐就負責以有限能力,去照料全完無法照顧自己起居飲食的妹妹,姊姊走了,妹妹根本無法生存,最終一個活人,還是要靠死去的姐姐的屍臭,才不至跟姐姐同往黃泉路,但卻引伸出另一個問題,以後誰會去照顧妹妹?

當你被戀人拋棄,傷得椎心泣血,肝腸寸斷,聲淚俱下地重覆著同一句話「我無左你生存唔到落去!」,而親朋總會勸妳瀟洒一點 「世上無話無左邊個唔得,地球仍然會繼續轉!」然後你哭得更大聲,鼻涕口水橫飛地搖頭慘叫「唔得呀....我真係無左佢生存唔到落去!」但點解會生存唔到?是因為你無法自行進食?自行如廁?自行梳洗嗎?沒有了這些基本的生存能力,才需要在其他人的照顧下去生存,否則要活下去,就只有靠自己,因為只有自己,才最清楚如何去照顧自己,因為只有自己,是可以照顧到自己到最後一刻,人是為自己而活,人生是為了學習去照顧自己,就算得到其他人照顧,都只是提醒你要繼續學習照顧自己,因為有「得」就有「失」,不要在失去時,才呆坐半天,不知所措,惶恐無助 !

雖然人的不快樂,可能是來自比較,但若果懂得選擇對像來比較,你就會比較快樂,比較幸福!相比起那位攣生妹妹,我們是多麼的幸福,因為至少我們還懂得去照顧自己,如果你還未懂,就不要再呆坐,趕快去學做一個「自顧」人士, 總比做「自憐」人士,來得幸福快樂!

16 comments:

龍兒 said...

可惜,世界上有D人唔系生理上有缺陷,而系心靈上或者行爲上的問題而不能“自顧”。相反,有D人就算手手腳腳無曬都可以游水。你話人究竟系脆弱定堅強?

Anonymous said...

"人是為自己而活, 人生是為了學習去照顧自己" ~ 總係覺得好孤單...

如果"人是為別人而活, 人生是為了學習去照顧別人"呢?

Chi said...

When i read the news i felt so incredibly sad.. the world is a very hideous place.

I have at times been afraid to love and that's why. 有「得」就有「失」 can i really handle the lost?

Is it really better to have loved and lost then to never had loved at all? Sometimes i really wonder

pasLeSweetie said...

新聞報告出嚟,各界關注之下,那妹妹會被照顧得更體貼,這可能就是家姐最後用自己交換出來的天意。

888 said...

我好明白灘叔呢編文章・用左被戀人抛棄作
ヒヒ喩・我有d切膚之痛既感覺・人最痛苦被牽着走。我而家學識左為自己而活這個道理。
Thanks beach.

888 said...

灘叔呢編文章以被戀人抛棄作ヒヒ喩好好・我有D切膚之痛感覺・人最痛苦就係被牽住走而活着・我學懂了為自己而活這道理。
Thanks beach.

888 said...

睇完灘叔編文章。有切膚之痛感覺・人被牽住而活着好痛苦・我而家學懂為自己而活着這道理。

scarred v said...

最近大半年自己感情上經歷咗好多,7上8落的,有時諗得好正面,有時諗到好負面,唔知自己想點,唔知可以同邊個講...
睇完齣荷里活愛情輕喜劇後,我明白咗好多諗通咗,現在俾啲時間自己去慢慢放下,叫自己唔好再亂諗嘢,完全自己一個去經歷走過去。

bone said...

Thank u so much !

騷緋 said...

I feel really upset about this new. And it really good that you are using "Lost Love" for an example. You are right - 學做一個「自顧」人士,總比做「自憐」人士,來得幸福快樂. Thanks Beach :)

Anonymous said...

tan suk, u r the best!!!
pao

meal alone said...

這新聞是近來令我看得最心up的一則,相比起台灣災民, 這妹妹或比他們更可憐。能夠自憐,其實也是種幸運,起碼我們知道所為何事,我們還懂思想,知道自憐;便能自救。如果好彩,還能博得家人朋友多點關顧。 這「妹妹」或許就是未知自憐,當世上有數十人,數百人,數千人覺得你可憐而你自己卻仍活在其中,就有如這妹妹伴屍一樣,活在回憶之中,可惜回憶往往可能是惡嗅,別人會嗅得要報警,但自己還靠着它而活。「眾人皆醒」,其實只有你獨醉. . .

Anonymous said...

這篇文章令我很動容…希望你能多寫這樣的文章, 閱讀了你的文字都好幾年, 發現你寫的東西愈來愈有深度...

- said...

too much 自己原來會miss 咗身邊好多人....

I was too much about myself and I just realised how much I missed...

Brian Hui said...

「雖然人的不快樂,可能是來自比較」無錯啦,就係咁簡單!

Unknown said...

如果我的舊同事 Ada 可以看到你的文章多好, 她也為了他, 放棄自己走了.

人生就是如此, 傷心得太投入, 什麼也想不通. 可惜. 好多時我想, 就算兩個人曾經多麼愛大家, 有些因為金錢, 有些因為第三者, 最後都反目成仇. 那個時候, 他們有沒有想起以前大家生盟海誓, 愛得痴迷的時候.

其實愛有長有短, 經歷多了自然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