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09

照舊



老人家有句說話「爛肉多朋友」,即是說受損傷的身體部份,包括心靈,都是最容易被其他生物、死物觸碰到!但其實這些部份,日常都總會不時被觸碰到,只不過它完好無缺時,大家都不會留意它。除了這個具存在主義的解釋外,「爛肉多朋友」還有另一個平民化的解說,「你越怕的東西,它就偏會在你面前發生」,越是要保護傷口,它就越難康復、越是怕失去,就更難擁有、越逃避去刻復恐懼,越被恐懼追拮。有很多問題,你越唔放在眼內,就越容易解決,你越唔志在,就越容易擁有,當日令你粉身碎骨的事景人,現在也只不過是過眼雲煙,那些傷口,都不知不覺地埋了口,跟你走過另一些階段,或許曾經再傷過,但已經全部埋口復原了,你仍覺得痛,因為你仍在意,因為你仍未放得開,因為你有太多時間去關心傷口.....

他的太太離開了之後,他如常生活,沒有請假休息,沒有情緒不穩,沒有停止交際,沒有停止踢波...關於他太太,只有在一次聚會中,朋友的新女友,為表示想進入男友的圈子,刻意要了解男友的朋友們一切,然後曾問過他「你的太太一定是好靚,所以你不肯帶她出席聚會,怕被人看蝕,是嗎?」,要停止一個唔幽默的幽默,最佳的方法就是說出真相 「我太太離開了!」
全場驀然變得死靜一片,但大家心裡面的答案都是「噢!太太走佬了!」;大家跟他如常交往,久不久也會打趣說「介紹女孩子給他」,但他總會笑著晒手婉拒好意 「唔好客氣!」,他總是給人開朗樂天,自給自足的感覺,而一直他都給予大家這個印象!
後來相識久了,四五年後才發現他原來是圍村人,他生日那天,邀請大家到圍村吃飯,大家跟他的七十多歲老父飲酒聊天,世伯熱愛賽馬,問他的首席愛驅是那一匹,他想也不用想就說「豬小姐!」,然後沉默了一會才再次度腔 「他第一次帶她回來,我就是在賭馬,看著馬經頭昏賬之際,聽到兒子介紹她『朱小姐呀!』」,世伯呆看著朱小姐,兩秒後拿起電話,重注這一場七號「豬小姐」,由那天開始,朱小姐就成為世伯的運財福星,因為豬小姐由世伯第一次開始投注,就不停為他贏錢,直至朱小姐離開後.....
世伯說罷感慨良多,掩著嘴深呼吸控制著情緒,而他卻拿起那壺陳年「花雕」,邊斟邊向我們講解「如何選擇靚花雕」,好讓世伯可以慢慢安穩下來!那一刻,大家仍然以為他一定是被太太的離開折騰得,已經再沒有感覺!大家離開跟世伯話別時,世伯帶醉拉著大家說,「凡事順其自然,遇變處之泰然!」,還叫大家跟他的兒子學習一下....
之後大家再沒有見過世伯,直至再多年後,世伯的人生旅程完結前,大家去向他送別,迷糊間聽到他說「我去找豬小姐,我跟家嫂再聚....」
世伯離開後,他一如所料,跟平時絲毫沒變,還叫大家到圍村,裝修世伯的房間,在執拾細軟間,大家發現一張褪色舊剪報,內文是多年前一宗車禍,死傷無數,其中一名女死者名叫「朱xx」,在旁發黃的照片內,看到他跟世伯在意外現場,他冷靜地扶著傷痛得雙腳無力的世伯,冷然接受命運的安排!
大家無法理解他是否有超能力,可以這樣面對如此巨大的突然改變,仍然可以如常地生活,讓傷痛慢慢淡化,令傷口自然埋口!其實他有兩句口頭禪常掛嘴邊,也許就是他克服傷痛的「超能力」


〈既然無法接受,就不如一切照舊〉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有人情味的一個真人真事,你那位朋友真是一位世外高人,而老伯令我覺得家人的重要,來來來,整杯花雕先,好一句『既然無法接受,就不如一切照舊』無句號,所以依套生命挽歌要繼續拍下去、演下去、剪下去,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有一二以充夠奇待每一個日出日落,多謝風一樣咁快的怒火領隊的分享。PS:個兩位參賽者都唔係兔仔跳,袋鼠跳來的haha

Unknown said...

堅強得很的傷感故事,願 主永遠守護著"他"阿們!

Anonymous said...

如果接受唔到,又如何一切照舊??
這是我不明白的地方

Anonymous said...

"既然無法接受,就不如一切照舊"
i like it~


刻復傷痛的「超能力」
-->克服

Anonymous said...

〈既然無法接受,就不如一切照舊〉
感覺這是一種堅強的脆弱

其實,或許有些傷口從來都無埋口,
而係一直一直咁,與她的主人相依為命、長相廝守...

Anonymous said...

What a sad sad story. Very brave man!I'm still practicing in "Let Go" when facing downfall!! It's really note easy. But I believe the logic of Universal Attraction! Stop the negative thought and attract the positive energy! Keep going:}}

Chi said...

Your friend must really have 「超能力」 I admire his amazing ability to let go. his ability to be able to live the life his wife would want him to live. Incredible man. I can not even imagine the amount of strength that might require.

Very touching story. I wish your friend all the absolute best.

Anonymous said...

知易行難...........

櫻記士多*Ada* said...

~既然無法接受,就不如一切照舊~ 希望應該明白嘅人真係明白啦!!

Anonymous said...

我幾年前經歷父母相繼離去,雖然已有五、六年,話長唔長,話短唔短...

有時係人面前再講返,可以做到當講別人既故事咁,但當一個人靜落黎再諗返起,必定淚流披面...

唔知你個為朋友會唔會其實好似我一樣呢??

Anonymous said...

既然一切照舊, 即是已經接受.

~fie

Anonymous said...

HA~ 點解會將"克服"寫成"刻復"咁搞笑?!

阿湯 said...

同埋將「花雕」寫成「花刁」,any hidden meaning??

unkle beach said...

手文之誤
感謝提出,我睇左十次都唔知

Unknown said...

想留低嘅時候, 往往是想要你快d走; 當可以放得下時, 想走啦, 又要偏偏要你留低, 好難受, 可以睇得開又有幾個? 有機會相處嘅時候, 就要學會珍惜~

Anonymous said...

時間,是傷痛的最佳良藥!!
可以令傷痛沖淡,
但偶爾回想,因為思念,又會黯然垂淚…
最後,還是一笑置之吧!!

要比離開的人活得更精彩!!
要開心雙倍!!
連佢果份都要開心埋!! :p

Anonymous said...

好感動~~~~~